首页 论坛背景 论坛机构 新闻中心 论坛活动 合作伙伴 项目合作 研究活动 教育培训 分 论 坛 会议视频 联系我们 English
 
    你的位置:  首页>> 项目合作 >> 行业合作 >>详细内容
中国绿色生态研究基地(矿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培育单位简介
来源:  秘书处            加入时间:  2022-11-16                   摄            秘书处  文


                中国绿色生态研究基地(矿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典 型 案 例 )培 育 单 位 简 介 

  

(一)福建富强石材有限公司(民企)

福建省富强石材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位于福建省建宁县,是一家集饰面用花岗岩开采、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石材企业。作为绿色矿山建设的先行者, 2018年荣获中国石材协会颁发的“全国石材行业绿色矿山建设示范单位”称号;2019年1月17日,入选“第一批福建省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培育名单”;2019年被评为“福建省观光工厂”;2020年1月8日,矿山被国家自然资源部纳入全国绿色矿山名录;2020年12月11日,福建建宁绿色矿业(富强石材绿色矿山)被确定为全国“50家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之一;2021年7月20日,入选“2021年省级工业旅游试点企业名单”;2022年2月23日,矿山“建宁县闽江正源石窟文化创意旅游度假区建设项目”被列入2022年度省重点项目。

历年来,福建富强石材始终牢记习总书记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教诲,在矿山开采中高度重视生态环保问题,在企业得到发展后,还积极投身于乡村振兴、发展教育事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公益事业,践行了民营企业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应有的社会责任与担当。

福建富强石材在2005年踏入建宁时,公司全体就高度重视环保工作,开采前期就对矿山进行科学合理规划,将各个功能区有效区分。矿山于2006年年初开始开采,我们就坚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不惜代价、自觉地进行矿山生态修复,坚持“边开采边治理”的基本原则。历年来,公司在生态环保方面累计投入达1.8亿元,矿山植被恢复率、污水处理率、综合利用率等几近100%,实现了整个生产过程的环保化。开采十七年来,对待环保我们从未怠慢,我们时刻都在提醒自己: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就是生命线,是矿山开采的底线,我们既然在做,就别让自己留下遗憾。

目前,福建富强石材矿山已经建成了二十四孝园、富强绿色生态路(十二生肖园)、矿山泳池、矿山休闲木屋等景观,打造成为了空气清新,风景秀丽的网红打卡点。未来,富强石材将继续把生态环境保护的理念深深地扎根在心底,坚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思想不动摇,矢志不渝,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台阶,以扎实的脚步改变世人对矿山满目疮痍、伤痕累累的刻板印象,在闽江源头开启中国矿山开采的新篇章,唱响“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的主旋律,向大家展示她充满魅力的生态美。

16617617078718138.jpg 

()山东黄金集团三山岛金矿(国企)

山东黄金集团三山岛金矿位于山东半岛西北部,坐落在美丽的莱州湾畔,1978年开工建设,1989年建成投产,是山东黄金集团第三家累计产金过百吨的黄金矿山之一。同时是目前世界级的黄金资源和黄金采选基地之一,在“中国黄金十大矿山”和“中国黄金经济效益十佳矿山”中名列前茅。本矿的绿色生态领域取得主要成效体现在:

1.绿色思维2010年,编制《三山岛金矿绿色矿山建设规划》;2014年被评为“首批国家级绿色矿山”;2018年,编制《三山岛金矿绿色矿山建设规划(2018-2020年)》;2019年被授予“黄金行业绿色矿山建设规范”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在2020中国绿色矿山建设论坛暨生态修复与储备林项目研讨会上,又荣获“中国矿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单位”,三山岛尾矿库闭库工程荣获“全国矿山生态修复示范工程”。矿山先后被评为“‘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全国试点示范企业”、“全国设备管理先进企业”、“全国黄金行业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2.绿色行动。坚持统一规划,主要运输道路100%硬化,粉尘达标排放,专用道路两侧均设置了隔离绿化带,建成了花园式矿区。绿化覆盖率达到了90%以上,实现了矿区绿化与周边自然环境和景观的协调统一。

3.绿色采选。通过提高设备机械化、自动化的程度,采用先进的技术、工艺来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效率。与北京科技大学进行合作,开展低品位、难采矿体采矿方法的研究,结合实际情况,从节约矿产资源及满足矿山生产角度对低品位资源尽量回收。作为我国最大的海底黄金开采矿山和首例实施海底矿产资源开采的金属矿山,为防治海水溃入、保障海底采矿安全,与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共同开展“海底金矿充填开采岩移规律与灾变预测研究”项目,为采矿工程的安全评估和重新布局提供了重要依据。

4.节能减排。推进四新技术应用,积极开展节能减排工作。对新立选矿车间中细碎厂房除尘系统进行升级改造;采用BOT模式对多余矿井涌水进行磁分离处理;尾矿水经尾矿库沉淀后,全部返回选矿工艺使用;开采出的废石部分用于井下充填,剩余废石外售,废石综合利用率达到了100%;尾矿60%用于井下充填,剩余尾矿排放至仓上尾矿库。

5.因地制宜。推进矿山生态化改造,积极履行土地复垦义务,对在用尾矿库进行综合治理,成功打造了“省级环境教育基地”,有力解决了矿山开发建设与土地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护的矛盾关系,成为莱州黄金旅游度假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6.科技创新。坚持以科技创新为驱动,每年开展科研攻关。其中,《海下金矿床安全高效开采关键技术研究》开创了海底大型金属矿床安全高效低贫、高回收开采的先例,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无盘区中深孔留矿分层控顶嗣后充填采矿法》获得山东省专利一等奖;大数据平台项目荣获山东省企业技术创新一等奖。打造国际一流示范矿山建设,在智能矿山建设方面积极开展5G+智慧矿山建设,开辟了一条可借鉴的数字化发展之路。与华为公司合作,结合华为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用到的数据管理方法,以“一云一湖一平台”为核心理念,成功完成了数据资产梳理和沉淀,构建了面向数据服务的矿山大数据平台。

7.文化引领。通过专业技能培训,提高员工的生产技能和专业知识;通过建立完善的安全保护措施,保障员工的人身安全。定期举办各类主题文化活动;连续多年组织全矿干部职工踊跃参与爱心捐款;参与社区援建工作,完善了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和社区绿化水平,同时每年对矿区所在街道的社区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援助;还为驻地学校免费修缮教学楼,改善教学条件。

 

(三安徽马钢南山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央企

南山矿占地11.92平方千米,占马鞍山市规划100平方千米主城区的11.92%。

近年来,矿山每年用于采矿、选矿、输尾等工艺技术改造、创新的投入占总产值的5%。在采矿新技术应用方面,采用大型牙轮钻机作为采场的穿孔设备,提高了穿孔效率,减少了设备数量,改善了工人的作业环境;采用高精度非电起爆新技术,实现了逐孔起爆,爆破的矿岩块度较均匀,有利于选矿破碎,并可大大降低爆破震动、冲击波、爆破飞石对周围环境的影响;装、运设备实现大型化,有效提高开采强度,改善采场及道路环境。

为提高低品位铁矿石的选矿效率,与中钢集团马鞍山矿山研究院有限公司、马钢集团设计院及国外高压辊磨设备厂家合作,进行选矿厂增设超细碎的大型工艺改造,在原细碎作业与原矿球磨之间增设高压辊磨超细碎,对圆筒筛打散、湿式筛分、湿式粗粒磁选、尾矿脱水分级以及粗精矿输送等工艺环节进行改造。工艺改造使选厂原矿处理能力提高100万吨以上,提前抛尾量接近50%,抛出的尾矿经螺旋分级机分级后,可获产率20%左右的粗粒尾砂,这部分尾砂可以替代河砂,作为建筑材料使用。

还对含铁品位近8%、硫品位近2%的尾矿进行再回收利用。同时,利用总库溢水塔周围的地形条件,在溢水塔约40米的区域设置浮力装置系统,在其下悬挂过滤层,对回水中的悬浮物进行分散和隔离,改善总尾矿库的回水水质。

矿山十分重视节能减排工作,并把它作为打造“蓝天白云、山清水秀”矿区的主要抓手。积极实施电机系统变频节能、能量系统优化和绿色照明节能工程等,力争工序能耗全面降低;抓好重点工序和领域的节能工作,全面修订完善节能减排管理规章制度;强化基础工作,理顺能源计量管理,规范能耗统计和消耗分析;重点做好采剥工序和选矿工序的节能,加强运输节油和外转供电管理工作。通过推进标准化作业、内部对标挖潜、生产设备的升级等工作,矿山的年节能减排任务都已全部完成。

在减排方面,开展对标提升工作,制定整改措施,分解、落实环保职责。开展清洁生产审核工作,强化过程控制,实现工序减排。以清洁生产二级指标为目标,制定并逐步实施生产过程减排措施,实现工序减排,达到清洁生产二级标准。抓好环保设施运行的完好率、同步运行率、达标排放率,做到环保设施与主体设备同等对待,对环保设施运行实施动态管理,探索环保设施的高效稳定运行管理模式。

为了充分开发利用矿产资源,切实保护矿山地质环境,在矿区工业场地建设时,最大限度地减少对山林树木的砍伐,保留或移栽优势树种;对采场工业场地进行植被绿化,坚持矿山建设与生产生态环境建设同步规划、实施、发展的原则;在采场振动放矿、调度楼、铁道边、采场外围及各工段种植了各类植物,对裸露地表进行了土地整治和植被恢复。

在采场东北部设拦水坝,有效阻止雨水径流进入东北低洼地进而淹没土地。采场露天采场区设置了截洪沟、简易排水沟、沉沙池等,减少矿井排水量,避免泥石流的发生。在采场采取喷水、喷雾、道路洒水等措施,减少粉尘量30%以上。生产过程采取湿式作业和洒水抑尘等措施,采场牙轮钻机穿孔采用湿式作业工艺,使采场厂界的大气污染物排放浓度满足了相应标准的要求。

矿山十分注重科技投入在生态保护中的作用。在东山贫矿线建成了20余亩的生态试验基地,种植10余种近万株树木,成活率达95%;在北100米排土场进行种植试验,种植面积近1万平方米,成活率达80%以上。另外,还在东山贫矿线种植红提20亩,茶叶12亩,年产值近20万元,在尾矿大坝种百喜草600亩。近年来,该矿共建复垦点23处,总面积达1306.2亩。

(四)宝武集团马钢矿业公司罗河铁矿(央企)

 罗河铁矿矿床是由大型高磷高硫含钒磁铁矿及大型硫铁矿(部分矿体伴生铜)、大型硬石膏矿组成的多矿种隐伏矿床。该公司在资源利用智慧矿山建设生态修复

    1.资源利用罗河矿矿石自然类型繁多,矿物组成复杂,主要有用矿物为磁铁矿,次要者有假象赤铁矿、黄铁矿、黄铜矿等。此类矿石的选矿工艺通常采用浮、磁、重联合选矿工艺流程。由于矿石性质复杂难选,造成铁精矿含硫高,伴生元素铜、金未能得到较好的回收,情况有下: 1)磨矿分级系统效率偏低2)硫化矿回收系统相对薄弱3)铁精矿回收系统受到冲击4)赤铁矿综合回收系统有待改进为解决共伴生复杂难选高硫铁矿的铁、铜、硫高效回收利用的关键技术难题,并为安徽省乃至国内同类矿山的开发利用提供技术支撑与借鉴,该公司开展了一系列的攻关试验研究,在攻关过程中通过科技创新,形成了一系列的关键技术。

    2. 智慧矿山建设。(1)采矿方面:完成主副井提升系统远程操控和运维监测,实现主井、副井操控室一律集中。2022年将完成“三井合一”;完成井下人员定位与人脸识别系统的优化整合;电机车无人驾驶成功应用,实现机车自动(或遥控)运行、智能装矿等功能。项目获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开展智慧采矿研究,建设三维管控平台,实现了井下回采、运输、提升、通风系统等内容三维可视化;智能配矿试点应用,初步实现动态平衡配矿,稳定出矿品位;斜坡道智慧交通信号系统开始建设,最终实现车辆精准定位,智能管控。2)选矿方面:破碎除尘系统、水源泵站集中控制,渣浆泵“一键倒泵”投入运行,浓密机、水泵房无人值守成功实现;破碎系统智能化改造,产能提升显著;实施浮选自动控制;优化DCS控制系统,满足智慧矿山大数据量要求,提升系统安全性。选矿专家系统、智能抓斗项目开始建设,为智慧选矿赋能。3)管理方面:逐步在全矿范围内引入5G网络,提高网络整体效率;应用智慧照明,节能降耗效果显著;实施智能仓库,实现出入库、盘点、查询线上实时动态管理;建设设备点检系统,实现自主维护、预防维护的先进模式;配合马钢矿业持续推进 MES建设,数据互联互通基本形成。4)外协方面2021年,完成14台先进机械化设备进场作业,在作业环境恶劣、安全风险高的工序,全面应用智能凿岩台车、掘进台车、装药台车等设备进行作业,灭失“3D”岗位,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促进安全生产效率稳步提升。

    3.生态修复。主要体现在:(1)矿区按生产区、管理区、生活区和生态区功能分区,矿区开发规划和功能分区布局合理,配套相应管理制度,生活配套设施齐全。矿区地面道路规划合理、便捷,主要地面道路已采取了硬化措施。2)矿山开展定制化精益现场管理,生产区、办公区、生活区各类物资定制化管理,分类有序摆放。3)固废设有专用固废堆放场所---危废库,并委托专业资质单位处理。生活垃圾在固定地点设置分类收集,委托专业环卫部门处理。4)矿区地面运输系统、运输设备、贮存场所已实现全封闭,及时清扫、洒水抑尘;粉状料如散装水泥运输采用专用封闭罐装车;在道路两侧进行绿化;限制车速,抑制粉尘,促环保,提高效率。5)矿区各建、构筑物结构稳定,外表清洁,维保得当,无私搭乱建现象。6)矿区绿化与周边自然环境和景观相协调,种植并委托专业绿化单位按照一级养护标准对苗木进行养护,成活率极高。(7)矿区整体布局合理,因地制宜,美观大方。

 

(五)云南磷化集团有限公司(国企)

云南磷化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南磷化集团)是云天化集团所属上市公司云南云天化股份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成立于1965年,总部位于昆明市晋宁区。依托雄厚的磷矿资源实力,建设有昆阳磷矿、晋宁磷矿、尖山磷矿三座大型露天矿山,3套磷矿擦洗装置和2套磷矿浮选装置。原矿生产能力1150万吨/年,擦洗选矿生产能力618万吨/年,浮选生产能力750万吨/年;建设有1套产能80万吨/年硫酸、30万吨/年磷酸、50万吨/年饲料级磷酸钙盐的大型磷化工生产装置;1套产能60万吨/年的磷酸二铵装置;1套产能1.5万吨/年胶磷矿浮选试剂装置,形成了一套完整的磷矿采选及磷化工产业链。是国家级云南磷复肥产业原料保供基地,现代化大型露天磷矿采选企业,磷矿年产量占全国的16 %,占云南省的54%,涉磷产业占云天化集团总资产60%以上。

云南磷化集团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环境效益、社会效益、资源效益和企业效益”四效并举的经营方针,深入推进“绿色矿山、绿色工厂、绿色产品”建设,在资源综合利用、科技创新、环境保护、企地和谐共建等领域拥有示范效应和品牌效应。是“国家安全标准化一级企业”,“云南省清洁生产先进企业”,“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专项优秀矿山企业”,首届“全国矿产资源合理开发利用先进矿山企业”,国土资源部确定的“采矿用地改革试点单位”,建设有“博士后工作站”和全国磷资源领域唯一的“国家磷资源开发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成首批“国家级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所属矿山均为“国家级绿色矿山”,4家工厂获得“绿色工厂”称号,是国家“双百行动”试点单位,云南省产业发展“双百”工程重点培育企业。创建的企地和谐“云南磷化集团—汉营模式”得到国家部委等各级主管部门和社会的认可与好评,产生了积极的示范效应。

昆阳磷矿是云南磷化集团的主体矿山之一,位于昆明市晋宁区,1965年建矿,经过57年的发展,已建设成为国有大型现代化露天矿山,2011年3月,被评为全国首批37家“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之一,是云南省唯一获此殊荣的两座矿山之一,并被纳入《国家级绿色矿山建设规划》编制示范单位,2016年9月通过验收及公告,正式成为“国家级绿色矿山”。

 

(六安徽马钢张庄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央企

张庄铁矿由马钢(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安徽马钢张庄矿业有限责任公司负责运营管理,隶属于安徽马钢矿业资源集团有限公司,其企业性质为国有独资企业。多年来,矿山联合国内知名院校及研究机构,致力于建设国内一流的“安全高效生态智慧”矿山,在矿山建设和生产中开展了一系列采矿工程、选矿工程、智慧制造等领域创新活动,以实现张庄矿特大型地下金属矿山高效绿色开发。

   1. 全资源综合利用技术通过预选尾矿技术,进行三段抛尾,减少尾砂产量的同时降低能耗,抛尾产物分级生产不同粒级建材。同时配合通过多种技术实现绿色矿山全资源综合利用

   2.预选尾矿技术遵循“能抛早抛、能收早收、多碎少磨”的思想,选购一系列新型高效破碎设备,大大降低了破碎所需电耗。优化选矿工艺,采用破碎产品预选抛废技术,降低了能耗,同时又提供了良好的建筑材料。通过破碎全流程矿岩分选技术,分选废石作为建材销售,减少废石堆存场地,增加矿山收入。

   3. 尾砂综合利用在国内矿山领域生态文明建设的政策背景下,尾矿的堆存与处理问题成为制约矿山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主要问题之一。须加快尾矿的开发利用途径研究。本项目采用水力旋流器+直线筛分级脱水工艺进一步提高尾矿资源的利用率采用尾砂生产新型墙体材料,是国家产业政策支持的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项目,有着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

   4. 一键充填无尾排放通过收集必要指标,建立对应的数学关系,对高浓度浓密充填装备管控系统进行了智能化改进,通过PC端或手机app对井下不同空进行分配协同。不仅实现井下采矿与空区充填实时动态平衡,保障了生产的正常进行;也实现了矿山分区域、分时段的充填强度可变的无级调节功能。

   5.特大型矿山地表微沉降高效地下开采技术基于地表沉降预测值模型顶矿柱及间柱留设厚度综合计算技术。传统护顶矿柱及间柱留设方式相比,本项目增加了基于地表沉降影响程度(沉降预测值)的间接评价指标,进行数学建模,定量的计算了安全经济合理的顶柱及间柱厚度。用一段凿岩,减少了中段数量,提高了大矿房生产能力及效率,降低了生产成本。

   6. 基于可视化模型的采场精细高效爆破技术在爆破前通过使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压力检测装置对矿山参数进行测量,配合采矿预建的可视化模型,采场精确爆破提供基础资料;通过改进的钻孔机构,提高了爆破布孔作业的精准性;通过深孔爆破控制技术,采用双倒梯侧向崩矿工艺精确利用与控制爆破边界;通过采区爆破振动地表检测,确定并减少影响;同时利用前期爆破震动监测数据,进行萨道夫斯基回归分析,确定不同爆破区域单段最大药量。基于以上技术,取得了良好爆破效果,也有效抑制了爆破振动,保护了矿区周边民房、公路等建构筑物。

   7. 铲运机无人驾驶。对井下铲运机及电机车进行智能化改装,形成了井下铲运机地表智能远程遥控出矿及电机车高效智慧调度系统,实现了井下配矿-装矿-运矿作业一体化、智能化。

   8. 有轨无人驾驶技术。通过计算机系统,将自动控制和远程遥控相结合,把轨道申请及占用、定位解算、自动运行、自动配矿、遥控切换等分配给中心服务器自动运算并持续向所有机车和放矿机发送控制指令。

    9. 智能选矿技术充分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AI)等先进技术,依附数字大脑的超算能力,实现选矿厂全流程无人管控,实现选矿全流程智能化操作,将选矿全流程实施智能化控制,依托智慧赋能,再度提产增效,推动公司“信息化”“智能化”建设,实现建设安全高效生态智慧矿山的目标。

 

论坛秘书处/中国能源环境百千万万/新百千万万活动专家指导小组办公室/中国能源环境研究中心   论坛网站www.ceeschina.org  微信号CEESCEES

电话(Tel ):010- 68539833,64492361 E-mail: ceesint@163.com; ceeschina@139.com

地址:北京朝阳区惠新东街10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科研楼10层
群友通讯录https://v2.qun.hk/#!/phonebook/1f962072cc19/poster   论坛微博http://weibo.com/u/3917316496


坛发起单位 :(按时序)国家信息中心,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厦门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经济日报社中国经济趋势研究院

中国能源环境“百千万万”/“新百千万万”活动共同启动单位: 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信息中心//国家节能中心、经济日报中国经济趋势研究院

承办/技术支持: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能源环境研究中心、全球智库能源环境咨询(北京)中心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2005894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108号

蓝皮书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蓝皮书/中国经济出版社――第四部《绿色生态促进》;第三部《绿色发展革命》第二部《绿色发展消霾论》;第一部《绿色发展全球梦

绿皮书 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绿皮书/经济日报出版社――《探索全球智库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