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论坛背景 论坛机构 新闻中心 论坛活动 合作伙伴 项目合作 研究活动 教育培训 分 论 坛 会议视频 联系我们 English
 
    你的位置:  首页>> >>详细内容
政产学媒携手共同推进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发展——国务院国资委中国商业联合会《商业文化》杂志2018.12登坛论道专栏
来源:  秘书处            加入时间:  2018-12-25                 张玉君  摄            秘书处  文

国务院国资委中国商业联合会《商业文化》杂志2018.12登坛论道专栏:

政产学媒携手共同推进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发展

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秘书处
(原文报道附后)

 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环保部、科技部、美国能源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国家信息中心、厦门大学、经济日报社、国家节能中心等支持下,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以下简称“峰会” )已成功举办了1112次一次网络大会和众多系列活动。2009年期间,经国务院批准,峰会被列为全球智库峰会的分论坛(最大)。20181215-16日,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成功举办第十一届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来自中外专家(含绿色技术持有者、政府官员)、企业家、投资家和新闻媒体共380余人参加了峰会主论坛及其系列活动(分论坛)。峰会的成功举办得益于政产学媒携手共同推进。




第十一届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系列报道(二)


政产学媒携手共同推进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发展

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秘书处


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环保部、科技部、美国能源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国家信息中心、厦门大学、经济日报社、国家节能中心等支持下,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以下简称“峰会” )已成功举办了1112次一次网络大会和众多系列活动。2009年期间,经国务院批准,峰会被列为全球智库峰会的分论坛(最大)。20181215-16日,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成功举办第十一届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来自中外专家(含绿色技术持有者、政府官员)、企业家、投资家和新闻媒体共380余人参加了峰会主论坛及其系列活动(分论坛)。峰会的成功举办得益于政产学媒携手共同推进。


国家能源环境主管部委等高度重视

 国家能源环境主管部委等高度重视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的可持续发展。在本届峰会上,国家能源局监管总监李冶发来贺词,祝贺大会取得圆满成功。国家能源局能源节约和科技装备司司长王思强(下图)发表主旨演讲,代表国家能源局对本届峰会的举办表示了热烈的祝贺。他在发表“中国能源行业节能战略与政策”的主旨演讲时表示:参加第十一届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很亲切、也很高兴。峰会从创办至今已走过11个年头、11届,在国内少有,这说明一个是主办者尽心,再一个说明峰会的主题符合时代潮流。所以,峰会到今天还有很强的生命力。并且峰会这么多年来做了很多工作,做了很多事情,在业界现在也很有名气,在能源环境领域也是一张名片。希望今天在座的各位,也通过你们向全社会传达一个信息,我们要用好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这个交流平台,不断开拓我们的思路,创新形式,促进能源行业节能和能效的提升。要为我们打赢蓝天保卫战,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可持续发展,有序发展绿色发展作出我们自己的贡献。

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节能处处长尤勇(下图)代表副司长杨铁生发表“能源节约与资源综合利用最新战略和政策”的演讲。尤勇表示:推动能源消费革命,发展壮大区域能源产业、实施工业绿色发展是项系统工程,要汇聚全社会力量。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要同国家相关部门、企业和行业协会加强合作,积极参与工信部互联网+行动,凝心聚力,共同高举绿色发展大旗,为制造业强国和美丽中国作出新的贡献。


国际能源论坛(政府间【部长级】国际能源组织)秘书长孙贤胜(下图)发表“能源政策与转型”的演讲。孙贤胜表示,未来加强多领域的紧密合作(包括2020年第一次在中国举办的第17届国际能源论坛合作),与联合国其他机构(联合国亚太经济社会委员会能源司等)一起共同支持推动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的发展,推进中国和世界的能源绿色革命和绿色发展。



政产学媒携手共同推动

 201712月,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国家能源环境主管部委、经济日报社、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领导共同启动中国能源环境“新百千万万”活动,随后确立了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新百千万万活动全方位服务国家发展改革委重点用能单位“百千万”行动。 峰会之后一年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中国石油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蒋庆哲、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节能中心主任徐强、经济日报社内参编辑部主任兼中国经济趋势研究院院长孙世芳、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张玉清、国家发展改革委气候司原巡视员谢极、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季晓南持续推动“新百千万万”活动的实施。

 本届峰会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丁志杰(下图)在致辞中代表蒋庆哲书记重申: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继续将绿色发展研究和人才培养作为高校义不容辞的责任,同时学校将加强相关学科建设,与合作伙伴共同推进中国能源环境研究中心的建设,推进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可持续发展,更好实现政、产、学、媒深度融合,促进中国和世界的绿色发展革命。


孙世芳主任在致辞中(下图)说:在中国一个论坛能办11届,已经很不容易。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自2008年设立以来,已经成为我国能源环境领域的重要论坛之一,有助于社会各界了解我国能源环境发展问题与趋势,推动我国能源环境政策的科学决策,推动全社会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助力美丽中国建设。本届峰会的成功举办,相信会加速绿色技术和产业的落地和推广,促进我国能源利用的绿色低碳环保,从而为改善我国乃至世界的生态环境贡献我们的力量。

新百千万万活动专家指导委员会顾问、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张玉清分析了世界及中国油气发展形势,农业和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首席专家李景明介绍了我国沼气/生物天然气发展机遇与挑战。

                       

国家节能中心处长时希杰(下图)发表“加强“双控”目标考核,推进国家重点节能“百千万”行动”的演讲,他在演讲中进一步解释了“百千万”行动含义,提出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新百千万万”服务国家发展改革委重点用能单位“百千万”行动向纵深方向推进的具体行动措施建议。


本届峰会支持单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及其国际经济研究院、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节能中心、山东省淄博市人民政府,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核能分会、中国核科技信息与经济研究院、环境保护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等,合作伙伴德和泰集团及其董事长张恪(下左图)、金路达有限公司及其首席科学家王雪帆(下右图)等,则以实际行动推动了本届峰会及其系列活动的成功举办。还有在MAKA报名系统提交信息中有意向在环保科技、新能源科技、空气净化技术、油气技术、煤炭清洁化利用等领域进行合作的多位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或科学家,现场介绍、讨论合作事宜。

本届峰会的合作媒体推动了绿色成果的转化,峰会成果已由或将由人民日报、经济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国能源报、中国工业报、中国电力报、中国科学报、中国石油报、商业文化杂志、中电传媒、企业家日报、美中时报、中国经济网、中国工业电器网、中国消费商网、中国能源网、国际能源网、国际新能源网等中央重点媒体、行业主流媒体和新媒体向全球传播,以内参、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蓝皮书方式提交党中央、国务院、国家主管部委、相关部委决策参考。为中外相关产业与行业、城市和城镇交流合作搭建高端平台,有力促进绿色发展和绿色技术、资本、产业对接,促进能源绿色革命、气水土污染治理,推动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城市更宜居、环境更优美的美丽中国建设,为全球生态安全做出贡献。


推进新百千万万活动的进一步实施

       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副主席兼秘书长、中国能源环境研究中心主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林智钦(下图)主持大会,发表推进能源绿色革命和绿色发展的演讲,介绍了《绿色发展革命》蓝皮书主要观点。他说:未来五年,峰会将在201210月开始实施的“百千万万”活动的基础上实施新百千万万活动(推出百项绿色技术、优秀建言和经典案例,发布千位优秀专家,巩固发展万万(亿)益众),和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新百千万万活动全方位服务国家发展改革委重点用能单位包括“百千万”行动在内的节能工作。实施新百千万万活动,选择中外百位核心专家推出百项创新的绿色技术、绿色发展改革优秀建言、经典案例;发布千位优秀专家及其成果;以百家中外中央主流媒体和新媒体,带动数千媒体和万+实体机构、百万+网络受众传播、转载、采用绿色化发展理念、政策和技术,在巩固发展万万(亿)益众的基础上,实现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更高层次上的绿色可持续发展,推动全球绿色化发展。


                                                            (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秘书处文,林智钦审稿;网站编辑 张铸

 

论坛秘书处/中国能源环境百千万万/新百千万万活动专家指导小组办公室/中国能源环境研究中心   论坛网站www.ceeschina.org  微信号CEESCEES

电话(Tel ):010- 68539833,64492361 E-mail: ceesint@163.com; ceeschina@139.com

地址:北京朝阳区惠新东街10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科研楼10层
群友通讯录https://v2.qun.hk/#!/phonebook/1f962072cc19/poster   论坛微博http://weibo.com/u/3917316496


坛发起单位 :(按时序)国家信息中心,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厦门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经济日报社中国经济趋势研究院

中国能源环境“百千万万”/“新百千万万”活动共同启动单位: 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信息中心//国家节能中心、经济日报中国经济趋势研究院

承办/技术支持: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能源环境研究中心、全球智库能源环境咨询(北京)中心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2005894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108号

蓝皮书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蓝皮书/中国经济出版社――第四部《绿色生态促进》;第三部《绿色发展革命》第二部《绿色发展消霾论》;第一部《绿色发展全球梦

绿皮书 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绿皮书/经济日报出版社――《探索全球智库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