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论坛背景 论坛机构 新闻中心 论坛活动 合作伙伴 项目合作 研究活动 教育培训 分 论 坛 会议视频 联系我们 English
 
    你的位置:  首页>> 分论坛 >> 高新能源分论坛 >>详细内容
新能源在世界各国艰难前行
来源:   《经济》杂志社            加入时间:  2013-07-03                   摄            马红丽   文
 
 
新能源在世界各国艰难前行
 
   《经济》杂志社记者 马红丽  

新能源在我国的发展速度惊人,放缓的速度也令外界惊讶,各大新闻媒体对新能源的态度也由“热捧”转为“漠视”。我国的新能源虽然面临着各种问题与瓶颈,但是,很多专家都表示,这是新能源发展的必经过程,无需担心。既然这样,那么世界新能源发展现状如何?其他国家发展的状况与我国一样还是比我国好呢?这都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点击浏览下一页

新能源是新一轮“工业革命”

20126月,美国经济学家、经济趋势基金会主席杰里米·里夫金在新书《第三次工业革命》中提出,新能源将是新一轮的“工业革命”。也确是如此,在传统能源走向枯竭之前,抢占新能源市场,占领经济制高点,重新洗牌世界经济格局,这是世界各国期待的“革命”。那它的发展如何呢?

据《2012年世界可再生能源现状报告》显示,2011年,世界可再生能源发电新增装机容量约占所有新增装机容量约2.08亿千瓦的一半。其中风电新增装机容量约占可再生能源发电新增装机容量的40%;光伏发电约占30%;水电约占25%。截至2011年底,世界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约为13.6亿千瓦,同比增长8%,约占世界发电装机容量(约53.6亿千瓦)的25%。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约为3.9亿千瓦,同比增长24%

从国家来看,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最多的国家,依次为中国、美国、德国、西班牙、意大利、印度、日本,据统计,这7个国家合计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超过世界总量的70%

业内专家介绍,各国为了提高新能源在本国的发展,曾提出了新能源发展目标。据了解,欧盟到2020年新能源的份额要达到20%;美国到2030年风力发电要占全部电力的20%,用生物液体燃料(乙醇)替代30%的石油产品;中国到2020年可再生能源将达到总能源消费的15%;日本到2050年新能源等替代能源将占能源供应的50%以上。

但是,从最近各国新能源政策调整看,似乎实现这些目标有很多悬念,理由是人们过去对新能源的弊端认识不足,放大了优点,忽视了缺点。随着新能源诸多缺陷的显露,人们对新能源的认识回归理性,重新调整新能源的发展战略。

美国新能源优惠政策引“淘金”心态

据专家介绍,美国的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支持体系十分完善,甚至比公认的可再生能源领袖欧盟更为全面和成体系。美国对可再生能源的支持体系可以分为政策层面和经济层面,其中政策层面主要包括各种法律法规;经济层面主要有税收抵免、对生产者和消费者直接补贴、债券和贷款担保等。除了联邦政府层面的政策和经济支持外,州政府对于可再生能源也有很多补贴和优惠政策,尤其是加州等资源和经济条件较好的地方。

即便如此,新能源在美国发展得也并不太平。据了解,20115月,美国能源部称已经停止接受新建太阳能、风能或其他可再生能源设施的贷款担保申请,并暗示已经提交申请的企业也未必能全部获得担保。在20119月,加州太阳能电池生产商Solyndra申请破产保护,宣布无法偿还由美国能源部担保的巨额贷款。随后,科罗拉多盛产太阳能公司(Abound Solar)也宣布倒闭,虽然该公司在2010年还得到联邦政府4亿美元的贷款担保。这还只是两个影响比较大的例子。此次破产大潮让无数小型风电与太阳能企业破产。一些大型企业,比如Vestas Wind Systems、通用电气(GE)与Phillips 66 PSX)在今年均大幅削减了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投资。当时美国风电协会预计,美国风电行业就业人数将在2013年减半,下降至4.1万人,2012年的行业投资将从156亿美元下降至55亿美元。    

那么,是哪里出了问题?Tangent Energy Solutions首席执行官Dean Musser表示,“可再生能源行业太政治化了,我认为没有人能够看出长期的战略。我们看到了繁荣与萧条。”Musser指出,问题在于,政府的优惠政策让行业内产生了“淘金”心态,企业追随各州政策从一个州转移到另一个州,导致过量生产。他表示,这一模式难以持续,尤其对于清洁技术行业内大量的新创公司来说更是如此,这一模式与传统的稳定的能源行业也不协调。举例来说,联邦风电企业减税政策于2012年底结束,而太阳能优惠政策将于2016年结束。国会是否将延续优惠政策目前来看还是一个未知数,这便导致企业无法进行长期的战略策划。

德国的新能源之路很艰难

近日,据媒体报道,德国计划在2022年前废止所有的核电站,积极推行风能和太阳能发电等新能源。目前,德国正在实施向新能源转型,但是要面临极大的困难。德国跟中国的电力消费格局相似,其发电站主要设置在德国北部,而电力的主要消费区域在南部工业带,需从北向南架设输电线,也需投资数百亿欧元用于建设新发电厂,研发新技术及改造电网设施。据悉,德国政府对新能源的年度补贴额2013年可达180亿欧元。德国去年10月发布报告说,2013年平均每户家庭的全年电费将提高100欧元,国民不满情绪立马上涨。产业界也一片反对之声,很多人担心成本的提高会打击企业的经营。据了解,德国现行能源政策制定于10年前,小企业和家庭一直为政府的大部分能源补贴买单,而大型钢厂、水泥厂和造纸厂一直享受政府数十亿欧元的补贴。由此,德国民众对新能源的高投入愈发不满,德国能源消费者联盟也向欧盟委员会投诉德国能源政策不公平。德国环境部201210月也承认了固定价格收购制度的缺点,并表示要从根本上重新讨论再生能源政策。

除此之外,也有媒体爆出,德国在这个追寻清洁能源、减缓全球变暖的过程,在现实中却恰恰对自然环境的保护构成了严重的威胁。面对这种矛盾的局面,德国的各个党派及政府部门都出现了混乱,环保组织出身的绿党不再环保,而环境部长也为了支持新能源政策忽略了本职工作。

西班牙面临着政策“断奶”

在可再生能源领域,西班牙一直是世界领先的国家之一。近年,西班牙在面临经济危机和债务危机的挑战同时,可再生能源产业也正在经受“政策撤退”的考验。众所周知,2008年前,在西班牙良好的宏观经济环境和政府扶持政策的双重影响下,大量民间资本投入到可再生能源产业,西班牙整体发电能力得到极大提升。但在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西班牙的电力需求出现了萎缩。西班牙IE商学院客座教授、可再生能源公司诺玛科技的负责人苏亚雷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西班牙的发电能力大约相当于其电力需求的两倍,许多可再生能源发电装置被空置,给可再生能源企业带来较大的资金压力。”

另外,西班牙政府还将控制“电费赤字”纳入降低财政开支的重要措施。“电费赤字”指的是电费和发电成本之间的差额,据统计,截至2011年年底,这一赤字达到了240亿欧元。20121月底,西班牙政府宣布取消对新建可再生能源发电装置的补贴。“业界不知道这一暂时性的措施是否会持续一年或更长时间,政府也还有可能对目前的整体补贴方式进行调整,对于西班牙的可再生能源产业来说,现在是困难的时刻。”苏亚雷斯指出。

西班牙政府在可再生能源产业上的“政策撤退”让业界难以接受。西班牙可再生能源生产协会会长冈萨雷斯在该协会最新一期的会刊上指出,廉价能源时代已经过去,新能源结构应当建立在可再生能源的基础上。据苏亚雷斯介绍,面对挑战,西班牙可再生能源企业是通过“走出去”来解决国内市场缺乏足够空间的问题。

日本新能源补贴大  引企业逐利

日本由于自身能源条件不足,对于新能源的开发与利用效果是最好的国家之一。日本福岛核事故之后,关闭了当地大量的核电站,急需用新能源发电来弥补这一空白。去年起,日本新能源在政策的支持下,迅猛发展。

20124月,日本经济产业省下属的一个委员会正式设定了每一类可再生能源电力的固定购入价格及购入期限。其基本原则是,在企业发电所需成本基础上“补贴”一定的利润空间。以太阳能发电为例,一度电的价格是42日元,购入期限根据发电功率不同设定为10年或20年。风力发电的价格为23.1日元/(20千瓦以上功率)57.75日元/(20千瓦以下功率),期限为20年。

这一制度公布后,相关产业和市场信心大振。据日本太阳能企业介绍,该公司不断接到问询,不少企业希望在自家工厂的屋顶上铺设太阳能电池板,制度出台当天该公司就达成了几十份铺装协议。  

日本大地震后,率先跨行业参与大规模太阳能发电产业的日本软银公司表示,鉴于固定价格购入制度有助于企业参与新行业的成本核算,今后将考虑进一步增加大规模太阳能发电项目。软银旗下负责太阳能发电业务的“SB能源公司”已于20123月宣布,作为第一波投资,将在京都、群马、德岛三县先行建设装机容量总和为12.2兆瓦的太阳能发电站。根据软银的设想,未来建成太阳能发电项目的总规模将达200兆瓦,大约相当于福岛第一核电站三个机组的发电量。此后,软银4月又宣布计划在北海道征地大约480公顷,建成现阶段日本最大的200兆瓦级太阳能发电站。

夏普、京瓷等日本主要的太阳能电池生产商也宣布了在北海道、枥木县、鹿儿岛县等地的太阳能发电站建设规划。三菱商事、住友商事等日本大型商社则宣布将在福岛县的一处国立公园规划建设大型地热发电站。三井化学和东芝公司则计划在爱知县建设大型太阳能和风力综合发电站。

日本发展较晚,目前的发展状态与我国新能源“产能过剩”前一样,也呈现“井喷”之势。有专家为日本新能源热表示担心,认为,即便日本亟须新能源来顶替核电的减产,也不能“一哄而上”走上中国的老路。希望日本合理推进新能源进程,不要走弯路。

国际能源署署长范德胡芬在接受采访时说过,“新能源在世界各国的利用还很少,还应有很大的空间”。是的,新能源毕竟是一个新而贵的产品,在世界经济低迷的今天,各国政府的钱包都不宽裕的情况下,财政紧缩政策势在必行。而离开了政府的巨额补贴,新能源在与低廉的传统能源的竞争中如何生存,是整个世界新能源行业面临的巨大挑战。此外,新能源的一些配套建设,比如电网改造和电力存贮技术,都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在目前银根紧缩和经济危机远未见底的情况下,新能源的未来发展必定不是一片坦途。此外,中国专家强调,新能源是国际利益共同体,新能源的发展已然是国际产业链了,不能单靠贸易保护来维护各自国家的利益,否则会伤己伤人。

 

论坛秘书处/中国能源环境百千万万/新百千万万活动专家指导小组办公室/中国能源环境研究中心   论坛网站www.ceeschina.org  微信号CEESCEES

电话(Tel ):010- 68539833,64492361 E-mail: ceesint@163.com; ceeschina@139.com

地址:北京朝阳区惠新东街10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科研楼10层
群友通讯录https://v2.qun.hk/#!/phonebook/1f962072cc19/poster   论坛微博http://weibo.com/u/3917316496


坛发起单位 :(按时序)国家信息中心,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厦门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经济日报社中国经济趋势研究院

中国能源环境“百千万万”/“新百千万万”活动共同启动单位: 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信息中心//国家节能中心、经济日报中国经济趋势研究院

承办/技术支持: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能源环境研究中心、全球智库能源环境咨询(北京)中心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2005894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108号

蓝皮书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蓝皮书/中国经济出版社――第四部《绿色生态促进》;第三部《绿色发展革命》第二部《绿色发展消霾论》;第一部《绿色发展全球梦

绿皮书 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绿皮书/经济日报出版社――《探索全球智库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