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论坛背景 论坛机构 新闻中心 论坛活动 合作伙伴 项目合作 研究活动 教育培训 分 论 坛 会议视频 联系我们 English
 
    你的位置:  首页>> 分论坛 >> 智慧(生态)城市分论坛 >>详细内容
信息技术为智慧城市“添砖加瓦”
来源:  《经济》杂志社            加入时间:  2013-05-02                   摄            张军红   文
 
信息技术为智慧城市“添砖加瓦”
 
                                         文/《经济》杂志社记者 张军红   
 
 
    虽然对智慧城市的具体定义众说纷纭,但是综合各领域、各部门的观点,我们不难看出,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支撑已成为建设智慧城市的普遍共识。
    2009年1月15日,全美航空公司1549航班在纽约撞鸟后,迫降入河。但仅过了几十分钟,航班上的146名乘客及5名机组人员就已全部获救。
    原来,在接到撞鸟消息之后,机场塔台马上向EANS(紧急状况通报系统)、美国应急办和警察中心进行了通报,位于华盛顿的美国航空联合管理委员会也同时得知消息,并且通过另一个网络DEM(国土突发信息通讯网)即刻和军方取得了联系。与此同时,用于监控全美水文状况的IOOS(一体化海岸观传感系统),也立即把实时事发现场的水情和48小时的水流情形传送到美国海岸警卫队和海上指挥中心,随后警察和营救人员携带大量应急物资迅速赶到现场,及时进行了施救。此外,迫降入河极易引发燃油污染河水事件。熟知,哈德逊河中早已放置了大量的传感器,甚至在河中的鱼类身上也安装了信息采集装置。因势利导,应急人员可以在指挥中心通过分析由大量数据汇集而成的“虚拟河流”,以此做出防患于未然的决策。
    在2010上海世博会上,思科馆向人们展示了2020年的普通城市生活。在上海老陈夫妇准备金婚庆典的当天,从不同方向前去庆祝的家庭成员却一一遭遇难题:女婿碰到堵车、女儿面临早产、9岁的孙子独自放学回家。然而,难题却迎刃而解:早产的女儿通过智能环,将身体各项详细指标传递给医生,医院救护车迅速前往救援;女婿车上的智能卡,迅速帮他查找到到达医院的最近路线;小孙子携带具有GPS定位导航功能的智能卡,也让他顺利地搭上了回家的公交车。
    一个是现实中的事情,一个是虚构的10年后的故事,但是,它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高效而“智慧”的信息技术系统为他们解决了难题,让生活变得更加美好。
    据了解,我国对城市信息化的研究开始于20世纪90年代初,各界人士分别从不同的角度对与此相关的问题展开了广泛地探讨和研究,并取得了一些优秀的成果。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和现代科学技术的进步,未来城市发展对信息技术的依赖性必然会越来越大。然而,当前,我国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还处在初步发展阶段,核心技术竞争力不强,应用和产业互动机制不明,商业模式需要进一步探索完善,产业的规模化发展也尚待时日。此时,智慧城市的建设,无疑将为其快速发展提供重要的契机和应用载体。
    “智慧城市要具备五大要素,即安全、高效、和谐、绿色和智慧。”中国科学院院士姚建铨认为,从城市角度看,“安全”最为重要,“智慧”是其最终目标。要建设智慧城市必须要以先进的科学技术为依托,其中包括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在内的信息技术是重中之重。他举例分析道,现在有很多房屋年久失修,存在诸多危险,智能楼宇建设会通过传感技术将楼里的各项参数准确测量出来,以做到预警、报警和及时的反馈控制。
    在谈到智慧城市“慧”的具体体现时,姚建铨说:“智慧化就是要像人脑一样,能够进行分析和思考。”以监测我国的山体滑坡、泥石流等灾害为例,姚建铨认为,可以依托新一代信息技术在这些灾害频发的地区放置多个经过标记的具有传感功能、电池供电功能、无线发射功能的传感器,并确保其彼此间形成一个“蜘蛛”网络。而对这一传感技术的要求在于,这些传感器不仅要实现对此区域现阶段土层里的温度、水分、地质结构等土层状态的检测,还要在此基础上通过进一步分析得出历史上这一领域的雨量、气象等状况,最后将检测结果集中汇总于其中一个传感器,再由其统一发回,最终利用云计算等技术手段综合总体数据,智能化分析其土层和土质结构,以此达到预警的效果。
    “围绕智慧城市的运行,北京提出了人、法人、政府和物理四个主题,要求在新技术包括共进平台、技术宽带和应用产业等方面提供更多的支撑。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物联网是一项很重要的技术和应用。”北京市经信委副主任童滕飞表示,智慧城市一方面要为老百姓服务,另一方面要解决和谐社会建设,人和政府、人和社会之间的互动,把客观世界和人、物联系起来是智慧城市建设的一个重要任务。小到把信息落实到计算机,大到把工作流程进行数字化处理,要实现人对客观世界的感知,就必须大量应用各种物联网技术、云计算技术、移动互联网技术以及其他新的技术。
    据了解,物联网已成为当前世界新一轮经济和科技发展的战略制高点之一,发展物联网对于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在现阶段的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物联网已被广泛应用于工业、农业、交通、物流、电网、建筑、节能、家庭、医疗等各个领域。换句话说,智慧城市建设是物联网应用的集中体现,是现代城市管理与现代信息技术相融合的结晶。
    工信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副总工程师王建平表示,智慧城市集成了互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多项技术,融合应用了经济社会、城市管理等各种新技术、新知识、新理念,智慧城市嫣然成为了物联网、云计算融合应用的重要载体和重要领域。
    当前,从国家到地方对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都很重视,北京、宁波、武汉等城市已经开始进行智慧城市的建设,并规划了其中的重点应用和重点领域,为其发展带来了广阔的需求空间。
    据童滕飞介绍,北京市“十二五”规划对北京信息化发展提出了建设智慧城市的战略目标。从“数字北京”向“智慧北京”迈进,其中包括10个重要的物联网应用工程。智能的人群动态感知工程可以通过物联网技术,在公交、地铁、商场等人群密集地区实时感知人的信息;智能交通出行服务可以让人在出行的时候提前得知交通信息,而出行以后对结果的反馈可以进一步提高对出行人的服务效率;绿色北京宜居生态工程通过传感技术来解决对土地资源的实时监控,包括对污染来源、垃圾排放的处理,通过全过程物联网跟踪解决从产生到最后的处理,更好地提高政府的决策效率。此外,在社会管理、药品食品追溯、市民卡、社区管理等领域,物联网都大有用武之地。
    当然,在依托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同时,我们也要充分认识到经济实力、城市管理者的理念以及因地制宜的规划等也是智慧城市建设中不可或缺的因素。只有从诸多方面、各个角度进行科学规划,才能建设出安适舒服、节能环保、平安有序的美丽城市。
 

论坛秘书处/中国能源环境百千万万/新百千万万活动专家指导小组办公室/中国能源环境研究中心   论坛网站www.ceeschina.org  微信号CEESCEES

电话(Tel ):010- 68539833,64492361 E-mail: ceesint@163.com; ceeschina@139.com

地址:北京朝阳区惠新东街10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科研楼10层
群友通讯录https://v2.qun.hk/#!/phonebook/1f962072cc19/poster   论坛微博http://weibo.com/u/3917316496


坛发起单位 :(按时序)国家信息中心,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厦门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经济日报社中国经济趋势研究院

中国能源环境“百千万万”/“新百千万万”活动共同启动单位: 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信息中心//国家节能中心、经济日报中国经济趋势研究院

承办/技术支持: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能源环境研究中心、全球智库能源环境咨询(北京)中心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2005894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108号

蓝皮书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蓝皮书/中国经济出版社――第四部《绿色生态促进》;第三部《绿色发展革命》第二部《绿色发展消霾论》;第一部《绿色发展全球梦

绿皮书 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绿皮书/经济日报出版社――《探索全球智库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