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论坛背景 论坛机构 新闻中心 论坛活动 合作伙伴 项目合作 研究活动 教育培训 分 论 坛 会议视频 联系我们 English
 
    你的位置:  首页>> 分论坛 >> 节能环保/低碳经济分论坛 >>详细内容
双良节能 决心做世界节能领域的领跑者
来源:  秘书处            加入时间:  2012-07-07                   摄            缪志强  文

 

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2012(部分)合作伙伴与媒体圆桌会演讲稿选登

 

双良节能知能善用PPT.ppt

 

双良节能  决心做世界节能领域的领跑者

 

双良节能系统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缪志强

 

 

各位领导、各位朋友:大家好!

 

今天,作为企业代表参加发布会,参与中国环境能源“百千万万”计划的实施,我感到非常荣幸!借此机会,我代表双良节能公司,向各位领导、在座的媒体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1982年,双良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开始起步,从安装空调到制造空调,从星期天工程师到自主研发,通过10年时间的潜心研究和不断超越,一举成为国内中央空调行业的龙头企业,把世界溴冷机真空换热技术提升到一个新高度,市场占有率一度达到70%以上,依靠自主研发完全替代进口产品,在制冷行业引领着中国的溴冷机市场。1992年,双良承担了溴化锂中央空调国家标准的制定,1993年,获准成立中国民营企业第一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20034月,双良空调在上交所正式上市,20107月,更名为双良节能。今天的双良节能,拥有400余项技术专利,96项重大发明专利,是国家标准化委员会的合作起草单位,先后制定、参与制定了4项产品的行业及国家标准。我们不仅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工作站,还有自己的电力设计院,并和清华大学、上海交大、西安交大等多所高等和科研院所形成战略合作,具有较强的节能系统科技研发实力和工程系统整合能力。

目前,在世界500强企业中,有200多家跨国集团公司,都是双良的用户和战略合作伙伴,分布在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北京,许多的标志性建筑,如天安门、中南海、中央党校、北京饭店、首都机场、国家奥体中心、北京火车站、国家会议中心等,都用了双良的节能产品。全球运营的20000多套节能设备,每年可以节约2250万吨标准煤,5760万吨CO2,相当于增加16万公顷的森林,面积等于一个北京市或者新加坡。19984月,国家主席江泽民,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等领导视察双良,对企业发展模式给予了充分肯定,更加坚定了我们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的决心,也推动了企业的快速发展。

借此机会,我简单介绍双良节能的几大优势:

首先,双良节能具有技术上的领先优势。

溴化锂中央空调技术是否先进,主要看两个指标:一是COP值,也就是能效比,从80年代的1.1提高到现在的1.51,这在世界上是最高的,一般企业平均值在1.4以下,我们的效率提高了50%,体积缩小了50%;二是气密性,关系到设备的使用寿命,日本、中国的国家标准都是106PA立方米/秒,而我们的是1010PA立方米/秒,远远高于行业和国家标准。

双良利用世界领先的溴冷机真空换热技术,研发出全新的余热利用系统,空冷节水系统,海水淡化系统,都处于世界领先行列,尤其是余热利用技术。余热就是某一热工艺过程中产生、未被利用而排放到环境中的热能。它是载于固体、液体和气体等介质的二次能源,如刚出炉的钢锭、炉渣、缸套冷却热水、热烟气等物体携带的热能。余热利用就是把工业企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气(汽)、废水、烟气等余热,进行回收,用于集中制冷和供热。尤其是低温余热利用技术,这是双良的核心竞争力。

低温余热,指 20-250℃这一温度段的余热,一般很难回收,而这一区间的余热资源最多,遍布各行各业,常常被白白排放。据统计,各行业的余热总资源约占其燃料消耗总量的17%-67%,其中60%可回收利用。双良首创HRH/HRC余热利用技术,结合双良溴化锂吸收式机组、余热锅炉、高效换热器等节能设备,成功回收利用工艺系统排出的废气(汽)、废水、废渣及其他介质余热,进行制冷或产高品位蒸汽,可以显著降低煤炭、燃油燃气等一次能源投入,变废为宝,降本增效。早在1998年,公司研发的热泵余热回收机组就已经在油田得到应用,经过十几年的不断完善提升,这项节能技术应用更加广泛也更加成熟,2010年初得到了李克强副总理的高度重视并做了专门批示。

据国家统计局资料显示,我国的能源一次利用率为30%,是日本的1/2,比世界平均水平低3%,各行业的余热资源占燃料总消耗量的17%-67%。2007年,我国能源消耗总量26.5亿吨标准煤,呈逐年增长势头,由此测算,可回收利用的余热资源高达1.1210.65亿吨标准煤,节能潜力十分巨大。

二是市场实际应用的优势。

目前,双良节能的节能产品已经成功应用在石化、化工、纺织、钢铁、热电、生化、食品、冶金、多晶硅、建筑、酒店等众多行业,尤其是余热利用技术,只要有余热我们都可以回收再利用。

在石化行业,我们在燕山顺丁橡胶生产工艺中,把塔顶的汽提气通过回收转换,提升到高品位的热水,再到工艺中去循环使用,这样可以节省大量的燃气消耗和冷却水资源。

在炼油生产工艺中,催化装置工艺会产生大量的余热水,通过余热回收进行制冷,降低设备运行的温度,可以提高产量和降低一次性能源消耗,增加收益。

在氮肥生产过程中,半水煤气冷却、氨分离、碳吸收等工艺需要大量的低温冷水,通过HRC技术余热制冷,获得低温冷水,不但满足生产工艺需要,提高生产能力,还大幅度实现节能降耗。

在钢铁行业的高炉鼓风脱湿工艺中,由于空气中的湿度导致钢铁产量下降。利用钢铁生产过程中的余热蒸汽,制取低温冷水,通过冷却脱湿,从而是进入高炉的空气湿度大幅度下降,既节约了焦炭的消耗,又提高了钢铁的产量。

在多晶硅生产工艺中,氢化炉、还原炉夹套中有1001500的循环水,需要冷却到900左右再循环利用,而精馏工艺需要大量低压蒸汽,精馏塔冷凝回流需要冷水,采用我们的节能技术,回收余热制取低压蒸汽,满足精馏塔加热需求,同时利用余热制取低温冷水,可以节省大量的天然气和电能消耗。

在电力行业,利用电厂发电过程中的冷凝汽,进行余热制热,可以进行集中采暖,也可以利用发电过程中的蒸汽、阀汽进行制冷,可以使燃煤的使用效率从原来的40%提高到70%以上,降低了企业的运行成本。

案例12009年,山西阳泉市政府城市改造,增加了200万平米的供热需求,而国家对增加机组、锅炉供热项目不予审批。双良的余热利用技术正好解决了这一矛盾,对国阳新能原有电厂排放的余热加以回收利用。10月,双良制造的世界最大6x30MW(兆瓦)余热回收热泵机组落户山西阳煤热电厂, 通过回收凝汽器循环冷却水的余热,增加城市供暖面积144万平方米,年采暖经济效益3456万元,年节约冷却水45万吨,节水效益180万元,每年节约5万吨标煤,减排二氧化硫1500顿,减排二氧化碳12.3万吨。

案例2中石油华北油田。正常情况下,在石油开采出来后,首先进行油水分离,把污水回灌到地下,然后通过锅炉给输油管道进行保温,将石油输送出去。双良利用油水分离后的400C左右的污水,进入热泵机组进行升温后,再回灌到地下,用升温后的余热进行管道保温输送,既降低了燃油保温的成本,又减少了排放。2台机组年减少燃油消耗1114.4吨(折合标煤1592吨),两年就收回全部投资。

案例3山西朔州世界最大面积余热回收集中供热系统。政府旧城改造增加了2000万平方米的供热面积,当地的热电厂根本无法解决冬季采暖的巨大需求。地方政府主动与双良进行合作,设计了电厂大温差余热利用系统解决方案,投资了4500MW机组,年节约标准煤13.16万吨,减排二氧化硫4114吨,减排二氧化碳32.73万吨。

三是较强的资源整合优势。传统的经营模式就是卖设备卖产品,一项技术可以领先几年甚至十几年。现在技术的更新换代速度非常快,一种新技术领先市场平均只有35年时间,靠单一的产品难以实现可持续发展。现在,我们通过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工作站、企业电力设计院,整合所有相关联的资源,具备了做系统解决方案、做工程总包的能力,为客户提供产品设计、安装施工、竣工验收、管理维护一条龙服务,这对企业自身的要求更高,也具有更大的市场拓展空间,竞争能力得到很大提升。

四是高效的团队和网络优势。在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双良拥有本科以上专业技术人员200余人,有4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40余名硕士和博士。设计院有一大批电力专业设计人才。双良有83个分公司、办事处分布在在全国各地,有500余名管理及销售精英团队,实现内部资源和信息共享。一旦有重大项目,可以集合各方面的精英人才鼎力支持。

展望未来,双良节能立志把企业打造成为专业化的、国际化的、技术领先的节能系统集成供应商。我们的战略定位是:

一是经营战略上,重点发展节能系统集成技术,重视区域能源系统的集中改造,积极推进工程系统总承包业务。有效实施合同能源管理。提升企业的运营质量。

二是技术研发上,一是立足于企业自主研发,二是加强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合作,三是引进国际顶尖技术。

三是市场开拓上,从单一的国内市场向国际国内两个市场转变。目前,双良已经具备了参与全球化竞争的条件,有足够的技术支撑和团队支持。我们将进一步巩固开拓好国内市场,快速进入国际市场,通过合资合作,分享节能减排带来的新成果。

各位领导、各位朋友,过去双良的成长离不开各位领导、各位媒体朋友的支持。放眼未来,双良节能将坚定不移的以节能减排、绿色环保为己任,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决心把企业打造成为世界一流的节能环保领域系统工程总承包商,为人类的节能环保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谢谢!

 

论坛秘书处/中国能源环境百千万万/新百千万万活动专家指导小组办公室/中国能源环境研究中心   论坛网站www.ceeschina.org  微信号CEESCEES

电话(Tel ):010- 68539833,64492361 E-mail: ceesint@163.com; ceeschina@139.com

地址:北京朝阳区惠新东街10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科研楼10层
群友通讯录https://v2.qun.hk/#!/phonebook/1f962072cc19/poster   论坛微博http://weibo.com/u/3917316496


坛发起单位 :(按时序)国家信息中心,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厦门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经济日报社中国经济趋势研究院

中国能源环境“百千万万”/“新百千万万”活动共同启动单位: 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信息中心//国家节能中心、经济日报中国经济趋势研究院

承办/技术支持: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能源环境研究中心、全球智库能源环境咨询(北京)中心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2005894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108号

蓝皮书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蓝皮书/中国经济出版社――第四部《绿色生态促进》;第三部《绿色发展革命》第二部《绿色发展消霾论》;第一部《绿色发展全球梦

绿皮书 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绿皮书/经济日报出版社――《探索全球智库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