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论坛背景 论坛机构 新闻中心 论坛活动 合作伙伴 项目合作 研究活动 教育培训 分 论 坛 会议视频 联系我们 English
 
    你的位置:  首页>> 研究活动 >> 节能环保/低碳经济研究 >>详细内容
何炳光:中国循环经济模式具有世界影响
来源:              加入时间:  2010-09-16                   摄            何炳光  文

何炳光:中国循环经济模式具有世界影响

 

820,第三届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家发改委环资司的巡视员何炳光在会上介绍中国循环经济的发展。

 

何炳光介绍说,据统计,全国已经有533个市区县,256个园区,1352家企业作为省级以上的循环经济试点单位。目前有关部门正在总结凝练循环经济发展的典型模式和案例,初步筛选出60个左右的典型案例和模式,我们在近期要向全社会公布。

 

何炳光说:“我们引以自豪的可以说很多模式具有世界影响力,大家知道中国在一开始搞循环经济的时候,引用的模式就是最典型的丹麦的卡论堡的模式,我们经过几年的努力,中国循环经济模式,不仅具有中国特色,而且具有世界影响。”

 

何炳光还介绍了未来循环经济要重点推动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推动国民经济存量循环化改造,对重点企业要按照循环经济的理念,改造技术、工艺设备和管理,推动企业实现内部的能源梯级利用,促进产业集聚,物质循环。 

 

 

 

全文如下: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在我国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大力推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积极推动绿色经济发展的大背景下,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举办的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为我们探讨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实现低碳绿色发展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沟通和对话的平台。

当今世界,正在发生重大变革,发展绿色经济已经成为国际趋势,特别是这次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实施绿色新政,发展绿色经济已经成为国际共识,低碳发展绿色经济的实质是能源资源的节约和生态环境的改善,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中国同许多国家一样,在工业化、城镇化的过程当中面临着资源环境约束不断加大的问题,为了应对挑战,中国将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作为基本国策,提出了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战略目标,坚持走可持续发展,绿色发展的道路,循环经济一头连着资源,一头连着环境,可以实现经济增长,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的有机统一,是解决资源环境瓶颈约束的根本性措施,是实现绿色低碳发展的有效实现形式,中国政府把发展循环经济作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采取有效措施,全力推动,取得了显著成绩。下面我想借此机会,向大家介绍一下中国在推进循环经济发展方面的总体情况以及下一步的考虑。

循环经济的产生和发展是人类社会对大量生产,大量消费,和大量废气传统增长模式,消费模式,深刻反省的结果,是人类社会探求可持续发展道路的必然选择,目前循环经济越来越受到各国的重视,在许多国家的发展正方兴未艾。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循环经济的发展,国家十一五规划纲要把发展循环经济作为一项重大的战略任务,特别是200911号正式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循环经济促进法的实施,标志着我国循环经济的发展进入法制化的轨道。短短几年时间,循环经济在中国从理念到行动,在全国范围内得到了迅速的发展,在理论上、实践上,政策扶持和制度创新上,取得了一定的突破,主要表现在六个方面。

一是理论上有创新,近年来,社会各界从生态经济学,可持续发展理论等层面,不断的深化对循环经济的认识,创造出了中国特色的循环经济理论体系,这种特色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中国把西方基于废弃物循环利用的循环经济提升到了国家经济发展模式,把循环经济从早期的一种环境保护的手段,上升为国家经济发展与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的制度安排,把发展循环经济作为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的重要举措,其次,循环经济可以实现经济增长的减物质化,基于资源短缺的国情,在中国发展循环经济,首先强调的是资源的节约利用,为此,循环经济促进法确定了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及减量化优先的循环经济原则,这个原则跟德国、日本为代表的以再利用和资源化为主要原则的循环经济是有所不同的。第三、中国把发展循环经济作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大战略,据我了解,目前世界上还没有别的国家把循环经济的地位和作用提高到这样的一个高度来认识。二是实践上有突破,2005年和07年,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在重点行业,重点领域,产业园区和省市开展了两批的国家循环经济试点,确定了178家试点单位,2008年国家发改委又确定了14家汽车零部件再制造的试点单位,据统计,全国已经有533个市区县,256个园区,1352家企业作为省级以上的循环经济试点单位,通过试点培育了一大批循环经济的典型,探索出了企业间或者园区,社会三个层面发展循环经济的有效模式,一些试点单位从产业布局和资源配置开始,按照产业生态学原理,进行产业组织构建,生产能力布局和产品设计,构建了资源循环利用体系,提高了资源循环利用的效率,大大促进了节能减排,很多试点企业通过发展循环经济降低了成本,增强了竞争力,有些企业资源循环利用的产值和利润已占据了半壁江山,目前我们正在总结凝练循环经济发展的典型模式和案例,初步筛选出60个左右的典型案例和模式,我们在近期要向全社会公布,我们引以自豪的可以说很多模式具有世界影响力,大家知道中国在一开始搞循环经济的时候,引用的模式就是最典型的丹麦的卡论堡的模式,我们经过几年的努力,中国循环经济模式,不仅具有中国特色,而且具有世界影响。

三是在法律层面上有规范,发展循环经济要从理念向实践转化,需要制定和完善有关的法律法规,使发展循环经济成为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普遍遵循的行为准则,同时要引导企业和公众更加广泛的参与到循环经济的实践中,循环经济促进法从2009年的11号正式开始实施,这是既德国、日本之后,世界上第三个专门就循环经济立法的国家,循环经济促进法将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减量化优先作为中国的重要原则,从政策管理技术等各方面,循环经济发展奠定了法律基础,提出了建立循环经济规划制度,生产者延伸制度,抑制资源浪费等重要的基本制度,除了制定循环经济促进法以外,中国还制定了一系列促进循环经济发展的相关法律法规和有关规章。

四是在政策上有扶持,循环经济以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为目标,具有一定的公益性,紧紧依靠市场机制往往无法解决所有问题,这就要求在充分发挥市场的激励和约束的导向作用的同时,政府要制定和完善促进循环经济发展的产业、财政、税收、金融、投资,价格等方面的政策,引导社会资金投向循环经济,实现循环经济动态稳定和长效发展,2004年以来,中国政府先后调整了部分矿产资源的资源税额标准,提高了成品油,大排量汽车,木质一次性筷子的消费税,节能产品标识制度,发布了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以及节能产品政府强制采购的有关办法,今年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出台了关于支持循环经济发展的投融资政策的意见,支持循环经济的具体措施,力图解决我国发展循环经济投入不足和融资难的问题,目前一些地方正在制定相应的实施细则。

五是规划上有引导,规划先行,是中国发展各项事业的成功经验之一,循环经济与经济结构,产业结构,资源禀赋,环境状况密切相关,科学规划是循环经济更好发展的重要前提,前一阶段,中央人民政府正式批复了甘肃循环经济总体规划等两个规划,两个规划的批复对中国各地区发展循环经济具有重要的示范借鉴作用,同时几年来,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了27个国家循环经济试点省市的实施方案和规划,在这些方案或者规划广泛吸纳社会各界意见,从工业、农业、服务业各产业,从企业园区社会各层面,确定了发展循环经济的重点领域,重点工程和重大项目,有效引导企业发展循环经济,调动社会各界参与循环经济的积极性。

六是技术上有支撑,发展循环经济,科技创新是动力,没有先进技术的支撑,循环经济的目标也难以实现,无论是企业的清洁生产还是园区化的循环化改造,无论是资源的高效利用还是废弃物的再生利用,都离不开科技进步与创新,中国政府将循环经济关键技术列入有关的发展规划以及实施了一系列的重大科技的支撑项目,编制了重点行业的循环经济支撑技术,应当说循环经济的关键技术、共性技术特别是在节能节水,节柴等技术,延长产业链和相关产业连接技术等等方面有了长足的进步,当然还有一段比较长的路要走。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突出循环在经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战略地位,采取更加有利的措施,促进循环经济形成较大规模,总体考虑是贯彻落实循环经济促进法,坚持资源和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为核心,在国民经济生产、流通,消费等各个环节实现减量化,再利用和资源化,构建覆盖全社会的资源循环利用体系和绿色消费模式,真正形成可循环,高效率,低消耗,少排放的发展道路,具体来说,在重点推动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推动国民经济存量循环化改造,对重点企业要按照循环经济的理念,改造技术、工艺设备和管理,推动企业实现内部的能源梯级利用,促进产业集聚,物质循环。

二是推动国民经济增量循环化构建,推动循环经济发展,不仅在存量上要做文章,而且在增量上下功夫,我们将推动增量在规划、设计、建设、运行等各个环节,能够遵循循环经济的理念,实现纵向延伸,横向耦合的资源、产品、废物到再生资源循环经济的模式。

三是推动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发展。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包括产业废弃物的综合利用和资源的再生利用等,下一步我们将以城市矿产,再制造,建筑废弃物等为重点领域,实施相应的重大工程,构建资源利用的社会循环体系,实现资源跨企业、跨产业,跨区域和跨国际的循环利用。

各位来宾,循环经济对企业生产和经济发展,对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都是一种理念的创新,路径的创新和模式的创新,循环经济虽然在我国已有多年的实践,但对其发展规律的认识还在不断探索当中,希望社会各界广泛深入参与到循环经济的实践中来,为推动我国循环经济形成较快发展,形成更大规模,以及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谢谢大家。

 

论坛秘书处/中国能源环境百千万万/新百千万万活动专家指导小组办公室/中国能源环境研究中心   论坛网站www.ceeschina.org  微信号CEESCEES

电话(Tel ):010- 68539833,64492361 E-mail: ceesint@163.com; ceeschina@139.com

地址:北京朝阳区惠新东街10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科研楼10层
群友通讯录https://v2.qun.hk/#!/phonebook/1f962072cc19/poster   论坛微博http://weibo.com/u/3917316496


坛发起单位 :(按时序)国家信息中心,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厦门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经济日报社中国经济趋势研究院

中国能源环境“百千万万”/“新百千万万”活动共同启动单位: 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信息中心//国家节能中心、经济日报中国经济趋势研究院

承办/技术支持: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能源环境研究中心、全球智库能源环境咨询(北京)中心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2005894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108号

蓝皮书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蓝皮书/中国经济出版社――第四部《绿色生态促进》;第三部《绿色发展革命》第二部《绿色发展消霾论》;第一部《绿色发展全球梦

绿皮书 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绿皮书/经济日报出版社――《探索全球智库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