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论坛背景 论坛机构 新闻中心 论坛活动 合作伙伴 项目合作 研究活动 教育培训 分 论 坛 会议视频 联系我们 English
 
    你的位置:  首页>> 分论坛 >> 海峡西岸峰会 >>详细内容
宁德市全面实施“环三都澳区域发展战略”
来源:  福建日报            加入时间:  2009-11-15                   摄            福建日报   文
宁德市全面实施“环三都澳区域发展战略”
  
 

宁德中心城市第一期规划模型。

  7月5日下午,一声汽笛长鸣,台湾客轮“合富轮”从基隆港经由马祖福澳港,一路劈波斩浪,停靠在了宁德港下白石码头。

台湾民俗进香团一行316人首次直航宁德朝拜陈靖姑和旅游观光,标志着宁台两地交流合作的历史性突破。

  这60年来的“破冰”之举,对服务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加快环三都澳区域发展和海西东北翼中心城市建设,无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而就在半个多月前,宁德举办的“海峡西岸环三都澳发展论坛和投资洽谈会”刚取得丰硕成果:签约项目总数达146项,总投资420.14亿元,其中冲着环三都澳区域而来的61个项目投资高达263.5亿元,占总投资额的76%多;台商投资亦成亮点,占签约外资总额的1/4以上。这是历届投洽会中项目成果最大、投资亮点凸显的一次。

  春潮涌动,环三都澳区域产生了“聚集效应”。

  “这是我市落实海西发展战略,落实省委‘两个先行区’建设和对宁德‘三个先行’要求,全面实施环三都澳区域发展战略带来的可喜现象!”宁德市委书记陈荣凯说,今日的宁德已经进入一个蓄势而发、乘势而上、力求先行的新阶段,日益成为海内外具有远见卓识的企业家施展抱负的舞台、实现梦想的乐园、投资兴业的热土。

  据悉,今年上半年,宁德市GDP、财政收入等几项主要经济指标增幅继续跃居全省各设区市前列。

  千里海岸起宏图,宁德正在海西发展大局中快速崛起……

  把最大的资源优势发挥出来

  近年来,随着高速公路、港口码头以及铁路、通信等制约条件的逐一改善,宁德的区位优势、港口优势和资源优势已经凸显。当宁德干群将目光转向家门口的大海时,终于发现,当地最大的优势其实是海:全市海岸线长1046公里,占全省的1/3;全市海域面积4.46万平方公里,相当于陆地面积的3.3倍。

  尤其三都澳是宁德因港设市的最大天然优势所在。它位于太平洋西岸国际诸航线的中心位置和我国大陆海岸线的中点,地处长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陆上交通要冲,东距台湾基隆港仅126海里,能同时得到大陆和台湾的“双向辐射”。在经济腹地方面,三都澳西靠中部内陆,一旦通往内陆高速通道建成,必将成为浙西南及江西、安徽、湖南等中部地区最便捷的出海口之一。在配套资源上,三都澳周边滩涂、淡水和电力资源丰富,可以为布局大型临海重化产业提供可靠的资源保障。

  当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加快和中国经济迅速崛起,沿海重化工业的发展阶段已经来临。同时台海局势的相对稳定与逐步缓和,让封闭半个多世纪的三都澳迎来历史性的建设发展机遇。

  经过多年寻找最大的优势、潜力和希望,宁德市决策者越来越深切地意识到,当地要实现后发赶超,必须选准发展潜力大、带动性强的关键领域,集中优势资源,实现重点突破。

  而三都澳正是宁德最具要素优势、最具资源禀赋、最具投资潜力的风水宝地。

  “环三都澳区域是宁德区位、港口、资源优势的汇集区和最大优势,是宁德摆脱一般性发展、实现跨越崛起的核心战略资源和起飞区!”市委书记陈荣凯在分析三都澳的优势、背景、基础、条件、前景后,认为:“开发建设三都澳,不仅是推动宁德实现跨越式超常规发展的需要,而且是拓展海西新增长极的需要,有利于提升海西在国家发展战略中的地位,有利于完善海西区域经济发展布局,也有利于加快海西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将使海西发展如虎添翼。同时,对于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加快我国和平崛起也具有重要意义!”

  这一设想随着海西发展战略的加快实施逐渐变成现实,环三都澳区域无疑已进入最佳开发建设时期。

  天时、地利、人和,这些都决定了实施环三都澳区域发展战略,既是闽东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最佳的出路。

  于是,一项事关宁德未来发展的新战略终于瓜熟蒂落。

  描绘跨越式发展的新蓝图

  机不可失。2007年初以来宁德市委顺势而谋,以全新的视角审视资源优势,重新调整战略部署。市委二届四次全会依托环三都澳区域独特的区位、港口和资源优势,根据省委、省政府赋予宁德海西“一线骨干”的新定位和“发展先行、方法先行、科学先行”的新要求,作出了实施环三都澳区域发展战略的重大决策,即以环三都澳的综合开发带动山海、城乡联动发展,促进宁德迅速跨越崛起。范围涵指以三都澳为中心,以1046公里岸线为主轴,立足沿海、依托海西,面向台湾、背靠内陆,北承温州、南接福州,具有独特优势和巨大潜力的经济发展区域。主要包括以三都澳内的三都岛、青山岛以及环澳的几个半岛为主的核心区,以宁德沿海四个县(市、区)为主的统筹区和以山区五县为主的延伸区。

  这一发展战略的总体思路可以概括为“12345”,即:坚持以党的十七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突出项目带动和品牌带动“两个抓手”,推动临海、跨海、环海“三步跃升”,实施区域化、工业化、城镇化、生态化“四项战略”,实现港口、产业、城市、生态“四位一体”,互动发展,着力构建环三都澳的港口群、产业群、城市群和交通网、生态链、风景带,努力把环三都澳区域建设成为海西对接长三角的前沿要地、新兴的临海产业基地、综合性的国际化深水大港、国际知名的生态旅游度假基地、对台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和绿色宜居的海湾新城。

  这个战略甫出,全市上下、社会各界群情激昂热烈响应,并立即得到国家有关部委和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将环三都澳区域列入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总体规划,成为引领宁德全面融入海西、推进跨越发展的核心战略。

  就像一张白纸可以画出最美最好的画,宁德市委、市政府在总体战略构想中,科学规划论证环三都澳区域发展,精雕细琢,高起点建设。他们委托中国城市规划设计院编制发展规划,委托国家发改委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咨询研究《环三都澳产业发展规划》,并请来新加坡和美国的专家咨询论证。他们还不辞辛苦上省城进北京召开规划咨询论证会,广泛征求意见与建议,做到以国际先进水平为参照系,前瞻性思维、高起点规划,立足现在,循序渐进,务求实效和权威。

  科学规划,使环三都澳区域实现科学发展有了坚实的基础。目前已提交的规划初步成果,不仅对环三都澳区域的定位、功能发展模式、空间布局提出了建议,而且兼顾区域规划的综合统领作用,对环三都澳区域的交通体系、生态环境、市政设施、资源保护、城乡协调及区域统筹等重大问题都提出指导意见。

  从论证规划到浮出水面到全面实施,这一份深思熟虑的“大手笔”、事关宁德跨越式发展的新蓝图徐徐展开。

  大战略催生产业集群效应

  风生水起兴宁德,环三都澳区域的开发热潮吸引了海内外灼热的目光,宁德日益成为投资者青睐的热点区域。

  分析人士指出,环三都澳区域的开发以港口建设为龙头,以钢铁、石化、能源、船舶修造等临海工业发展为核心,发展港口群、产业群和城市群,实现南北对接国内最发达的两大经济区——长三角和珠三角,构建对台经贸合作新平台。

  央企首先抢滩入驻。由大唐发电集团投资建设的宁德火电厂项目总投资180亿元,规划总装机容量440万千瓦,分三期建设,首期2台机组已并网发电。宁德火电厂只用两年多时间就实现第一台机组投产,深深打动了投资者。当大唐和中广核准备联合上马核电项目时,他们首先想到的就是宁德,从开展厂址调研和前期工作到正式动工,才用了不到四年时间。今年2月18日,宁德核电站在福鼎市备湾开工建设,规划建设6台装机100万千瓦的机组,在建的一期项目4台机组,总装机400万千瓦,投资逾500亿元。以核电落地为标志,海峡西岸最大的能源基地在宁德诞生。构成宁德能源基地的,除了核电,还有火电、水电、风电、潮汐发电、抽水蓄能发电等众多项目,显示能源工业在三都澳开发中占据重要地位。

  同时,除了展开“中心突破”引进央企外,宁德还全方位做好资金融通工作。

  向东——抓住太平洋东岸、北欧地区国际产业资本向中国转移的机会,积极引进国际资本到闽东投资;向北——从浙南到长三角引进以及上海、闽东商帮回归投资,已经达到600亿元;向西——通往中部内陆的宁(德)上(饶)高速公路、宁(德)景(德镇)铁路等正在加紧建设,吸引江西、湖南、安徽等中部内陆地区资金参与宁德港口、产业等方面的投资建设。

  为解决资金瓶颈,宁德还在引进开发性贷款、吸引银团贷款,通过国有投资公司融资、做优现有上市公司、推行能效融资以及筹集企业发展基金等,努力予以解决。

  大能源催生大工业。环三都澳的临海大工业正喷薄而出。今年4月开始,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将在霞浦溪南半岛规划厂地60平方公里,建设其在东南沿海原油成品油储备和深加工主基地。同样在蕉城漳湾港区,省政府和鞍钢集团将合作建设一座现代化钢城。由香港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生产的锂离子电池项目总投资2亿美元,建设周期5年,预计年产值将超过30亿元。公司还计划通过山体围垦,在漳湾建立配套产业园,争取实现配套产业产值100亿元。此外,多家二三十万吨级造船厂上马……业内人士乐观估计,按现有的开发进度,环三都澳区域在5年内将形成两个产值超过200亿元、8个产值超过100亿元的产业集群。

  战略决定出路,新战略牛刀小试,就身手不凡。正在规划建设的还有大型石化、钢铁、船舶修造、机电设备、新材料和战略物资储备、物流中转等产业。

  6月16日,宁德市举办的“海峡西岸经济区投资洽谈会” 又是一出重头戏,特别是环三都澳区域成为投资热点。其中,大唐火电投资71亿元进行第三期项目建设;新签项目中最大的内资项目是由MI能源公司投资的500万吨原油储备及相关原油运输码头,总投资80亿元;由中美合资的多晶硅项目,投资额达15亿美元,成为此次投洽会签约额最大的外资项目……一个个大项目直奔而来,为宁德产下了一枚枚“金蛋”。

  眼下,宁德正盯准两岸关系发展的难得机遇,构建对台经贸合作新平台,吸引台湾石化、钢铁、船舶、电子等项目向环三都澳区域转移,台商前来投资的热情明显高涨。前些日子世界著名的台湾东元集团与福安电机业已实现对接,有望成为提升闽东电机产业的基础。基于同一区域、同一文化的宁台经贸交流与旅游合作,也展现出广阔的前景。 (邱树添)

(责编:王秀钦)

 

论坛秘书处/中国能源环境百千万万/新百千万万活动专家指导小组办公室/中国能源环境研究中心   论坛网站www.ceeschina.org  微信号CEESCEES

电话(Tel ):010- 68539833,64492361 E-mail: ceesint@163.com; ceeschina@139.com

地址:北京朝阳区惠新东街10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科研楼10层
群友通讯录https://v2.qun.hk/#!/phonebook/1f962072cc19/poster   论坛微博http://weibo.com/u/3917316496


坛发起单位 :(按时序)国家信息中心,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厦门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经济日报社中国经济趋势研究院

中国能源环境“百千万万”/“新百千万万”活动共同启动单位: 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信息中心//国家节能中心、经济日报中国经济趋势研究院

承办/技术支持: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能源环境研究中心、全球智库能源环境咨询(北京)中心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2005894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108号

蓝皮书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蓝皮书/中国经济出版社――第四部《绿色生态促进》;第三部《绿色发展革命》第二部《绿色发展消霾论》;第一部《绿色发展全球梦

绿皮书 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绿皮书/经济日报出版社――《探索全球智库之路》